财新传媒


朱宁:财政、货币政策的目标与局限

2020年08月10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所有的资金政策在短期能够复产复工促进经济,但更要考虑在中长期会不会导致资产价格的进一步飙升,会不会导致金融稳定进一步的不确定性,会不会导致今后财政状况的恶化,以及会不会导致今后金融风险的加大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7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月度研判例会通过网络平台召开,主题为“新形势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有效协调”,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出席并发表评论。

  关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要清楚地了解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政策目标和政策所面临的局限。

  对于货币政策来讲,有两个很重要的目标和目标上的矛盾,一个是国内和国外目标之间的矛盾,也就是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形成机制,以至于比较可控的汇率,和合理的利率之间的矛盾。另外一个矛盾是资产价格和通货膨胀之间的矛盾,现在整体CPI比较平稳,但是资产价格上升的幅度比较快,那么货币政策在刺激经济的时候,可能会引起资金未必能够流入实体经济,反而会刺激整个房地产领域和资产价格的进一步的上升,所以这是货币政策可能面临的两种矛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