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实:收入问题影响中低收入阶层消费

2020年09月03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中低收入人群来说,更大的是他们的收入问题,主要是“想消费没有钱”的问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李实)中低收入阶层消费问题是一个大问题,特别是中国中低收入阶层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如果他们消费上不去会影响到全社会的消费,并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了所谓的恶性循环: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上不去,就会导致收入增长缓慢,收入增长缓慢反过来又影响到他们的消费水平。

  第一个问题,对于这样一个群体来说,到底影响到他们消费水平的是收入问题还是消费行为问题?这应该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收入会影响到消费,收入增长消费自然增长,这是消费的收入效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