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鲁:还要不要把政府投资摆在首位

2018年06月13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政府持续的高投资,而且不惜借债投资,如果已经造成了过度投资,并使消费和民间投资受到挤压,那么现在是不是还要从保增长的角度出发,继续把政府投资摆在其他的考虑之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5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二十七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基建投资的增长潜力”。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小鲁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关于政府投资对于民间投资是否存在挤出效应的问题,首先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之间存在互补或带动的关系是肯定的。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会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如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方面,从而有可能带动更多的民间投资,而且这种关系是可以通过做相关性分析来证实的。但是关于是否存在挤出效应,仅仅做相关性分析是不够的。数据正相关并不能证明没有挤出效应。从宏观角度来讲,政府可以借债投资,可以搞赤字财政,但是政府投资也不可能无限扩大,因为有一个GDP总量的限制。因此从宏观上来讲,大量的政府投资会不会对民间投资造成挤出效应?我认为从中长期角度看,无疑这个挤出效应是存在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