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赤字率间接影响减税降费空间

2018年12月18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一直在推进,但在获得感不强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并不买账。要做引导预期的减税降费,背后还有很多大帐要算清楚,至少要给社会公众有大体的交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11月26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四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大力度减税降费与稳增长稳预期”。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钟正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第一,关于引导预期的问题。可以看到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影响下,资本市场的预期并没有起来。比如,2017年基建投资差不多超过14%的增速,而在投资资金来源中,非标融资差不多4.4万亿,就是各种各样影子银行的融资。2018年年初我们做了测算,假设2018年广义财政资金比2017年略微增加,如果非标融资还有3万亿的话,2018年全年的基建投资差不多是在8%。而2018年以来,社会融资里面的信托委托贷款的压缩有目共睹,所以基建投资的萎缩也是触目惊心的,最近才有所恢复。展望2019年,如果资管新规的基调不变,即整顿影子银行的基调不变,如果严控地方政府债务的基调不变,基建将维持甚至不到8%的增长。资金从哪儿来呢?只有一个逻辑是,堵偏门开正门!而开正门就势必影响赤字率。如果预算赤字率不突破,同时地方公共财政只能适度扩张,那么基建投资如何才能达到适度增长?大规模减税降费空间又究竟在哪?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一直在推进,但在获得感不强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并不买账。要做引导预期的减税降费,可能背后还有很多大帐要算清楚,至少要给社会公众有大体的交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