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西方的赤字货币化经验

2020年08月11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离赤字货币化还有不短的距离,但西方赤字货币化的实践是个很好的学习窗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7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月度研判例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新形势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有效协调”,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钟正生出席并发表评论。

  第一点,目前海外发达经济体是怎么看赤字货币化的。对它们来说赤字货币化多少算是无奈之举,但是它们有些看法可能也预示着我们未来会遇到的问题。发债最重要的是偿债,一个经验标准就是,一国名义经济增长率高于长期国债的收益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债务就会相对GDP缩水,QE只要符合这个标准就不会造成财政赤字的进一步增加。这在西方国家可以说作为一个经验规则在用,大多数国家也确实满足这一标准。大家可以看下,最讲财政纪律的德国,之前奉行的是所谓的“Black Zero”,就是坚决不能出现预算赤字,而今年德国预算赤字已经超过10%。欧盟也刚刚颁布7500亿欧元的财政刺激计划,这个计划的规模要占欧盟GDP的4.5%,这还是在各个国家财政刺激的基础之上。这些刺激方案的一个前提假设就是,名义经济增长率肯定会超过极低甚至为负的长期债券收益率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