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伟:怎么看待消费倾向偏低

2020年12月30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消费倾向恢复相对比较缓慢,主要是因为疫情对服务消费的直接限制,商品消费若剔除价格因素,当月增速已经接近2019年同期。消费倾向偏低,但非消费性支出,尤其是购房支出与可支配收入的比值略有回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许伟)

疫情对居民部门支出意愿的影响更值得关注

  首先看经济整体恢复的情况。11月份恢复非常积极,简单对比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产出指数加权值和GDP,四季度GDP增速已经在6%以上。2021年,因为疫情造成的基数效应,对GDP增速贡献3个百分点以上,增速超过8%问题不是太大,各家机构似乎都有共识。

  再看复苏结构,11月份当月出口增长21%,投资大约10%,社零5%,如果把服务消费考虑在内,消费增速会更低一些。有一种担心,认为消费很疲软。2021年经济如果转得太急,或者说政策开始退出,内生增长动能在哪里?无非是两个,一个是制造业投资,还有一个是消费,制造业投资短期看受下游需求影响比较大,所以消费变量更决定性一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