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文素养”成职场利器

2017年03月24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会的扭曲与精神的贫瘠,恰是反映了社会中人文素养的薄弱。企业要解决的许多困境,答案竟也绕不开“人文素养”四个字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人文”,我解释为人的思想与情感;“素养”则是“素质”与“学养”,也就是可经由学习、锻炼、内化,自我改进的一组人格特性。

  “素质”是一套庞大复杂的思想与情感系统所建构的人格,大致可归于六类:道德的自律、认知与行为能力、上进心、中和的价值观、自我规约与豁达心胸。“学养”则是一个人藉着吸取、内化、辩证……周而复始的循环,拓展想象力、精进思辨力的学习。学习开始是本能,然后靠自我锻炼;学习时所产生的领悟,会启发新的兴趣与灵感,顺着钻研下去,又会有新的想法延伸出来,引领我们向四面八方探索;生命的发展俨然就是一趟学习之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