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去产能”效果明显,但钢企“去杠杆”任重道远

2017年09月25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环保政策对钢铁企业不分好坏“一刀切”是错误的,环保达标企业不应限产或少限产,但对环保不达标企业“一刀切”则是正确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十期博智宏观论坛“产能投资周期”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受邀主讲。

  李新创首先通过数据展示钢铁行业的“去产能”情况:2016年国家正式公布淘汰6500万吨落后产能,同时2017年计划再淘汰5000万吨,目前已基本完成今年淘汰产能任务。同时,按照发改委、工信部统计,这两年还累计淘汰了1.2亿吨左右(约合600多家企业)“地条钢”产能,由于“地条钢”产能不在统计范围之内,这1.2亿吨地条钢产能至少每年生产五六千万吨的钢产量。从2017年数据来看,中国钢铁产量增速仍比较高,1—8月粗钢产量5664亿吨,同比增长5.6%。由于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钢铁总产量的一半,也带动全球钢铁产量增长。2015年和2016年,中国出口钢材1亿多吨,今年1—8月钢铁出口量5447万吨,同比下降28.5%,其中与“地条钢”生产相关主要材料产品降幅最大,其他产品降幅不大,说明打击“地条钢”的政策已有成效;更主要的是,今年的钢材进出口成果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即“鼓励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尽管钢材产品出口量下降28.5%,但钢材出口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还有所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