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形势下与发达国家利益共享的可行机制

2018年05月17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特别注意避免凭我国综合国力近年来的日益强大就提倡要跟美国对战这种苗头的滋长。要努力争取最好的结局,设计出新形势下如何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利益共享的可行的机制与路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4月20日,由中国基金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二十七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美经贸关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主任王直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特朗普现象是由全球化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造成的,但是特朗普能担任美国总统的时间最长不超过8年。很多美国精英阶层的人认为特朗普破坏了美国的根本价值观,比如退出“巴黎协定”。

  所以,我认为我们应从一个更长更广阔的背景下来思考中美两国的关系。中国的崛起是历史的趋势,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大国,将来总有一天可以跟美国并驾齐驱。如果从地理政治的角度考虑,许多研究政治和国际关系的学者会根据历史上新兴大国崛起和守成大国之间关系的历史经验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必有一战。但很多经济学家不这样看。因为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来看,中国崛起的模式相较历史上大国的崛起的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因为我们采取了大尺度的开放,大量引进外资,把中国发展带来的利益与发达国家共享,结成利益共同体,这是中国之所以可能为自己的崛起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走出一条和历史上的大国崛起不同的道路的关键,这也是很多研究政治和国际关系的学者没有弄明白的。现在的问题是这种利益共享的模式能否继续,怎样继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