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不是泡沫而是扭曲

2018年10月15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土地和城市公共管理服务扭曲是房价上升的重要因素,金融市场发育不健全也是高房价的重要推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9月25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二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房租、房价与经济增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斌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房价泡沫的说法很有号召力,但是这个说法未必正确,这个说法可能会误导房地产政策制定。

  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高是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但是房价高和房价泡沫不是一回事。房价高背后有供求的力量。基于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超出购买能力透支买房所支撑起来的房价叫泡沫。以后还不了房贷,高房价就撑不下去,泡沫就破灭了。这是其它国家房价泡沫的基本事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