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全要素生产率为什么下降

2019年05月08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很多发展比较好的高端制造业企业都在抱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对制造业发展所有的抱怨都不在制造业自身,而是集中在服务业环节
增量竞争时代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制造业里面的优胜劣汰更严重。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4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七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与潜在增长率”。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斌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为什么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TFP下来了?有两个背景要考虑到,一是经济结构变化,2012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年份,从制造到服务的经济结构转型拐点在那时候出现。如果看居民的家庭消费指数,在2002-2012年期间,家庭支出里面增长最快的是家用电器类的电子设备类的家庭设施,接下来的信息交通,再接下来是衣着,衣着支出的增速快于总体收入增速,食品类支出的增速稍低于总体收入增速,排在最后的是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支出,这些服务类的支出增长垫底。2012年到2017年,增长最快的是医疗、教育,增长最慢的是食品、服装以及家用电器的支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