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宝良:汽车市场负增长的结构性问题

2019年10月09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后50%的中低收入人群的资产负债表得到有效修复,这部分人群才有可能去买车,而修复的过程至少需要3-5年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9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四十二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汽车市场负增长的原因与前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当前汽车市场负增长不仅是总量的问题,还是结构性的问题。从生产端来看,对于企业可能是一个调整的机会。而从需求端来看,更多区域性和人群性等因素。

  第一,从短期看,2018年以来SUV等高端车销量的下降主要是以下两个因素导致的,其一是因为股票市场波动导致财富效应下降,其二是因为工业生产盈利能力下降,中小型企业面临运营成本高、风险高、贷款难、前景差等多方面困境,使得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的购买力大幅度下降。而小排量的汽车销量的下行更多是由于2015年底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实施透支了未来1-2年的市场销量,部分消费人群提前购车,分流了2018年的部分购车人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