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曹远征:财政货币政策协调机制的必要性

2020年08月11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制度保障的大规模赤字融资,后果难料。制度约束是头等大事,不能因功能性财政的需要以及通货膨胀尚未发生而采取机会主义的态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7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月度研判例会通过网络平台召开,主题为“新形势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有效协调”,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曹远征出席并发表评论。

  现代市场经济是有宏观管理的市场经济。改革开放40年来,建立并完善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体制一直是改革的重点环节和重要领域。因此,财政货币政策协调还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赤字融资,或者说是财政货币政策为提高总需求而在开支上的简单协调问题。它涉及到宏观调控框架建立和完善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从体制改革角度探讨和梳理财政货币的协调机制建设,非常必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