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霍建国: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2020年10月14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中国在推进高水平开放问题上能够形成共识、下决心突破现有的障碍,对中国摆脱目前的外部干扰和挑战是十分有利的,同时也有利于中国进一步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霍建国)如果在推进高水平开放问题上能够形成共识、下决心突破现有的障碍,对中国摆脱目前的外部干扰和挑战是十分有利的,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在此我谈三点认识:一是对当前外部环境的看法;二是对中国目前自贸协定态势的看法;三是中国高水平开放面临的难点和挑战。

一、关于对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的看法

  一是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经济的下降带来的是消费和需求的收缩、贸易定单的减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的预测是全球经济今年将收缩下降4.9%,G20国家除中国外全部是负增长,其中美国和欧洲下降幅度最大。国际经济的萧条一方面对中国外向型经济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剧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演变和分化,而且这种萧条在短期内是无法恢复的,需要中国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