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业消费品涨价提速

2021年05月12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宜通过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来治理当前的结构性通胀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德礼)2021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中国物价数据显示,上游行业涨价已向中下游行业传导,电冰箱、洗衣机和笔记本电脑等工业消费品涨价提速。往后看,我们认为,PPI同比增速5月大概率会突破8%,此后逐步回落,全年平均为5%左右。由于居民消费意愿不强、猪肉价格还有下跌压力和低翘尾,预计全年CPI同比增速在1.5%左右,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认为输入性通胀风险可控的观点相一致。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上游行业价格继续上涨,那么可能压制中下游行业的生产,即使终端消费不强,CPI通胀压力也有可能明显抬升。

一、工业消费品涨价提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