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2019年08月09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转口贸易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中美贸易摩擦接下来对出口的冲击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的力度更大
零售没有可以反弹成为下半年经济支柱的趋势,下半年经济的趋势是下行。中国是收入存在刚性,但同时消费在下行,这说明消费者的储蓄意愿在上升。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7月25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四十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201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下半年展望”。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沈建光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评估当前和未来的宏观经济形势,首先贸易战的影响需要研究。加征关税会引发三个影响,一是直接出口下行;二是对产业链的影响,比如外资、中资企业在越南建厂;三是对金融或者我们的反应的影响。美国6月1日起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这一事件,我预期下半年甚至明年初会产生重大影响。从历史数据看,自去年6、7月份起的十个月,对美出口关税清单的第一批产品出口同比接近腰斩。这批加征2000亿美元的商品,如果比照第一批加税产品出口腰斩的情况,这一影响会非常大,可能会影响下半年制造业投资甚至整个制造业就业。尽管谈判恢复,但加征关税仍会生效,这一影响无从消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